時光飛逝〞這句話是真的!時間是用飛的吧~一轉眼我們Mina醬滿四個月了...好快好快!!



依照傳統習俗...
一、做滿月(產後滿一個月)
二、做四月日(產後滿四個月) 並且這天要做收涎儀式
三、做「度晬」(產後滿一年)

我們進行到第二階段~所謂的「做四月日」就是,產後四個月要準備牲醴及「紅桃」(紅色桃形饅頭,以花生及砂糖為餡)、「紅龜」、「酥餅」向神佛、祖先供奉。娘家同「做滿月」時一樣,要送來「頭尾」及紅桃等賀禮,親朋好友也可隨意送物,產婦以「紅桃」或酒宴為謝禮,這就是「做四月日」。

哈哈哈哈!! 我跟拔拔都不是一個凡事都要照著習俗走的傳統家庭,因此,上述「做四月日」的程序,我們沒有做!
不過,這個收涎儀式,是為幫Mina醬祈福,讓大家替Mina醬說說吉祥話!充滿了紀念性,
所以,我們就決定趁著這次家族聚餐時,還是要幫Mina醬辦一次收口水儀式。

(妳看看!衣服都濕成這樣了,不收一下口水,行嗎?)

 
所謂的「收涎」,
就是希望這四個月大的嬰孩不斷地快速成長,永不遲延。

在這天準備「酥餅」十二個(二十四個或四十八個),用紅絲線或黑絲線串起來,
由親朋好友說四句吉祥話,並拿一個酥餅在嬰孩嘴上橫拭一下,
說四句例如:「收涎收乾乾,明年賢大漢」(容易長大之意)...等等的吉祥話。

吉祥話範例如下:

收涎收灕灕 嬰仔好搖飼
收涎收乾乾 嘸通流口水
收涎收灕灕 厚你大漢吃百二
收涎收乾乾 乎你卡緊叫阿爸
收涎收灕灕 乎你大漢好脾氣
收涎收乾乾 乎你卡緊叫媽媽
收涎收灕灕 乎你大漢好搖七
收涎收乾乾 乎你大事小事都不必怕
收涎收灕灕 乎你聽話懂代誌
收涎收乾乾 乎你長大做大官
收涎收灕灕 乎你長大勞賺錢
收涎收乾乾 乎你聽到打雷不必怕
收涎收灕灕 乎你身體真勇健
收涎收乾乾 乎你讀冊認真不懶惰
收涎收灕灕 乎你事事都如意

好吧!今天的重點就是「收涎」,但我們沒有準備傳統的那種〝酥餅〞,我們訂了網路上超夯的『Jinny's Creations 吉尼甜點子』(官網連結)  替Mina醬收涎。

這家的造型餅乾,實在是可愛到破表!還可以自行特製想做的圖案,不過,只能在網路上直接訂購,沒有連絡電話可以連繫喔!

這家很熱門,我們是提早一個月前選購,共選了12個造型餅乾。


※ Mina醬是兔寶寶,所以,挑了一個兔子造型餅乾。
※ 晴天娃娃--讓Mina醬收涎收乾乾,乎你長大做大官。
※ 雨衣娃娃--防口水雨衣娃娃,彷彿聽到了Mina醬唱著「Rain, Rain, Go Away!」


我愛爸爸、我愛媽媽,這是一定要拉~


※ 禮物盒--彷彿有打開驚喜的感動。
※ 杯子蛋糕--吃在妳口,甜在妳心喔。


※ 娃娃車兩台


※最後,三個可以自行依需求寫字的餅乾 (Mina醬的出生日期以及中英文名字)---好害羞


最後,把餅乾用他們所附的紅線,全部串在一起,就大功告成了一半.....(是不是超可愛ㄚ)


等到大家都酒足飯飽之後,開始進行一場混亂搞笑的收涎儀式,
因為媽咪要負責拍照,所以由拔拔抱著Mina醬繞場收涎,
Mina醬繞到親友身旁時,每個人都要輪流負責拿起Mina醬身上的一塊餅乾,沾一下Mina醬的口水,然後唸出稿子上的吉祥話台詞(台語),這過程是整個在搞笑~而Mina醬嚐到了甜頭,更是緊盯著+手抓著餅乾不放,就這樣拉拉扯扯之中結束了一場收涎儀式。

 
 


收涎儀式整個過程中,餅乾的奶香味超香的,等到儀式一結束,馬上就將餅乾分給在座親友,
而我自己也吃了一口餅乾,沒想到,雖然糖霜很多,卻不太甜,濃濃奶香味非常好吃耶!

難怪Mina醬抓著不放,一付想吃的樣子!(有圖為證)
  
今天只有拔拔有跟Mina醬合影,媽咪我都忘記跟Mina醬合影留念了啦~
 

還好,Mina醬有偷偷給我暗示--- 〝她最愛的人是媽咪〞

 

※※拔拔媽咪祝妳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長大喔!※※
 

【哪裡買】
『Jinny's Creations 吉尼甜點子』(官網連結)  


Mina醬在FACEBOOK 


Mina醬在Instagram
IG-2

Mina醬的LINE認證帳號
加入好友就能獲知最新活動消息喔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Mina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