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
這天下午Mina醬突然的+莫名的身體就熱燙了起來!體溫ㄏㄤ‧ㄏㄤ的,一量耳溫結果到38.2度...Mina醬發燒了!
那天晚上就帶著Mina醬去給醫生看,醫生說,有可能是「玫瑰疹」...(新手媽咪大驚!! 抖!!)
齁!一直都覺得這樣的「玫瑰疹」不會發生在Mina醬身上,
所以也就沒有特別上網去GOOGLE....結果...Mina醬還是中標了...

還好,Mina醬的醫生說,「玫瑰疹」就像他美麗的名字「玫瑰」一樣,雖然帶有刺,但卻不太傷人。
「玫瑰疹」雖然會讓小孩子有發燒現象,但不會帶給小孩不良的影響,
且疹子退後不留痕跡,也很少有後遺症發生;
如果每個小孩都要生一次病,那麼得「玫瑰疹」的小孩也許是最幸運的了。

 

讓媽咪我來介紹一下「玫瑰疹」,讓所有馬麻們瞭解及處理這個美麗的疾病...

玫瑰疹 (Roseola infantum)

❤ 發生年齡:易發生於6個月~3歲之間;尤其是以1歲左右最常見

❤ 發生季節:以早春‧晚秋最多

❤ 傳染方式:經由空氣、飛沫等傳染途徑,而在密閉的空間內是很容易被感染到的

❤ 潛伏期:約5~15天

❤ 臨床表徵:玫瑰疹的症狀很容易被誤診為〝感冒〞,所以,這時期很注重的就是〝觀察〞

   《 前驅期》---約3~5天
   
    ※  突發高燒39~41度C (持續3~5天),嘔吐、腹瀉、食慾不振。(退燒藥退後,仍會再次反覆的發燒)
    ※  燒退時精神食慾尚可,小寶寶並不會因此而有病懨懨的情形,精神、活動力也不致於太差。
    ※  耳後淋巴結腫大 (摸起來會有突出物狀)
    ※  白血球會先減少,主要是淋巴球及單核球減少,而後才又增加。
    ※  高燒消退時,即進入發疹期。

  《 發疹期》---約2~3天

    通常3~5天退燒之後,全身開始出現分開不成片的小紅疹子,呈現玫瑰樣的粉紅色   
    分立性、玫瑰色紅斑丘疹 (約2~3mm) ,
    首先出現在軀幹 (前胸‧後背) → 頸、上肢 (下肢較少),約2~3天內消退,
    大都不會癢,可以正常沐浴盥洗


11/23 
Mina醬回診,確認證實進入「玫瑰疹」的發疹期
  

11/23 
Mina醬出疹區域:臉上只有輕微出疹

   

很害羞還把臉遮住,不給拍!!!!

 

11/23 
Mina醬晚上睡前洗完澡,檢查身體出疹區域,前胸‧後背‧ 頸部出現了........密密麻麻好多喔!(驚!!)
但如同醫生說的,玫瑰疹在出疹的同時,幾乎也會退燒了...

 
 


❤ 照護方式:不管是發燒還是出疹期間,小寶貝一定都是最難受的,所以,在照護上也就得特別注意

    ※  退燒護理:可以使用冰枕、溫水拭浴、依醫生囑咐給予退燒劑等。
    ※  皮膚護理,保持乾爽。
    ※  給予易消化飲食,補充水分及維生素。
    ※  如有熱痙攣發作時,注意病童的安全並及早送醫。

此時的Mina醬有出現食慾不振、嘔吐、腹瀉、哭鬧不安、要人抱的情形出現,此外,在整個病程中,看起來都大致良好!

 

針對食慾不振、嘔吐、腹瀉的照護,媽咪我翻了一下「上田玲子的斷奶食物全書」
準備了較清淡的蔬菜粥,讓Mina醬食用,準備食材的時候要注意些什麼呢?
如以下...

POINT1:發燒食慾不振時
※  在水份上,小寶貝想喝多少就給多少
※  多補充因發燒而流失的礦物質、維生素
※  待恢復食慾後,把優質蛋白質烹調成口感佳的菜餚

POINT2:腹瀉時
※  可以吃的食物--米湯或流質的稀飯、茶碗蒸、優格、煮魚(白肉魚)、豆腐、蘋果泥、蔬菜
※  不可吃的食物--海草、菇蕈、竹筍、牛蒡、蓮藕或硬蔬菜、脂肪多的肉類或魚、香腸或火腿、油炸食物、燕麥

POINT3:嘔吐時
※  嚴重噁心與嘔吐期間禁食,看狀況僅餵食水份 (慢慢從少量再依狀況增加)
 

一般來說,「玫瑰疹」多為良性的,
只要得過一次「玫瑰疹」的嬰幼兒,通常都可以獲得終生免疫,偶爾會二次發作。
拔麻們大都不用太過於恐慌,也無需過於擔心;
一般在高燒三天之後都會出一些密密麻麻的小紅疹子,疹子消退之後是不會留下痕跡!
在整個病程中,小病童看起來大致良好,頂多出現食慾不振、愛哭鬧,
但是孩子的活動力是不會受到影響的,做家長的不必驚慌。
除須聽從醫師的建議,稍加留意外,也要注意幼兒是否有熱痙攣,拔麻千萬不要給幼兒任意服用藥物,只要送醫診治即可。


後記

11/25 
疹子逐漸退去,活動力與精神狀態也逐漸恢復之中,拔麻可以稍微放輕鬆了一點

 

以上資訊,從Mina醬的小兒科醫師-王杰凱醫師取得
  

 

Mina醬在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